星期四, 8月 23, 2007

[轉載]病毒營銷小試牛刀

Data from: http://jianghaiming.com/

首先,什麼是病毒營銷?

病毒營銷指的是利用現有的社交圈子,以互聯網為媒介,把你想傳達的市場和商品信息以一種可以自我複製的方法傳播出去。因為其信息的傳播機制類似與生物學上的病毒和計算機病毒,所以稱為病毒營銷。

「口口相傳」是傳統但非常有效的營銷方法。  基於「口口相傳」的營銷方法,結合互聯網快速傳播信息的特徵,你可以將你想要的信息, 以極其快速的方式,傳達給數量眾多的一個特定人群。

傳統的市場營銷是你利用傳統的媒體比如電視和報紙,強制性的傳達你希望傳達的信息, 信息的接受者往往十分排斥廣告;而病毒營銷則利用你的客戶將你的信息傳給他的朋友,這樣的宣傳比傳統的市場營銷效果更加突出。

病毒營銷的另一個突出優點是費用低廉。只要你設計好了你想傳播的「信息病毒」, 你幾乎不用花任何廣告費用,就可以把你的信息傳達給成千上萬的目標客戶。



設計一個「信息病毒」, 我認為有以下5個要素:

1. 自我複製:創作一個能給客戶帶來良好體驗, 客戶願意將這個體驗與他的朋友分享的作品。這個作品可以是一個幽默故事,可以是一段視頻,也可以是一個網站;

2. 傳播簡單:給與客戶一個簡便的工具,就可以將你所希望的信息快速傳播出去。傳播的方法越簡便,傳播的效率就越高。

3. 傳播人群:在你設計你的「信息病毒」,你必須想清楚,你希望這個病毒傳染給哪一批人群。有准對性的瞄準傳播對像比對著一個模糊目標更加有效。

4. 獎勵計劃:每個人最關心的還是他自己。如果你在設計病毒是時候,能夠考慮給傳播病毒的人帶來一定的好處,那麼這個病毒也會傳播的更快。這個好處可以是為傳播人帶來名譽上,或者經濟上的好處。

5. 正當理由:你的目的是什麼? 是什麼理由驅使你這樣做?如果你能夠對你的目標人群給出一個合適的理由,他們傳播你的病毒的可能性就會大大提高。 

基於上述理論,我準備發起一次「推廣蔣海明博客」病毒營銷活動。

1)自我複製:從讀者反饋信息來看,絕大多數人都認為我的博客給讀者提供有很多有價值的信息。所以我覺得讓喜歡我的讀者告訴更多的讀者這樣一個信息的自我複製應該是可行的;

2)傳播簡單:我利用ViralFriendGenerator作為工具,設計了一個非常簡單的表格,讀者只要填上他的朋友的名字和email地址,點擊發送,就完成了這個「信息病毒」的傳播;

3)傳播人群:我的博客是以中文來介紹海外的網絡營銷知識,讀者現在主要是海外的華人。 學習資料均為英文內容,「信息病毒」 傳播的也是以海外華人為主。

4)獎勵計劃:這個推廣活動中,我設計了一個獎勵計劃,也就是推薦3個朋友,我就會另外開放一個學習資料下載專區, 對每週推薦我博客最多的5個讀者,我將讓他們免費觀看我自己製作的12個eBusiness入門視頻培訓。

5)正當理由:如果你因為喜歡我的博客,而推薦我的博客給你的對網絡營銷感興趣的朋友,你的朋友會因為你的推薦而感謝你的分享。

這只是我第一次病毒營銷的嘗試,有你的參與,將多一分成功的可能。實踐結果我將與大家分享, 所以,這不只是是我的個人的嘗試,如果你對網絡營銷感興趣,你參與也必將讓你自己有所收穫。

好,現在就到這裡將我的博客推薦給你對網絡創業感興趣的朋友吧!

Orignal From: [轉載]病毒營銷小試牛刀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亞馬遜環球行銷 http://www.ama-z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