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9, 2007

心靈電子報

這一次,素的鹹蛋超人要談一下「轉念」。邱常梵談到她在攀登日本第二高山——槍岳,並縱走北穗高岳的時候,她不小心跌了一跤,滿臉都是血。
當時可以有兩個完全不同的念頭,例如,「剛剛在立山山頂的雄山神社,不是有日本和尚為大家誦經祈福嗎?怎麼沒保佑啊?」,但是也可轉個念頭,「不,要這樣想,就是因為有祈福,所以不幸中的大幸,雖然摔倒,但傷得輕些。」。
兩個南轅北轍的想法都會影響心念,邱常梵選擇了後者,她還說:「那樣的摔法,僥倖只有皮肉傷,真的是佛菩薩保佑啊!」
素的鹹蛋超人常想,原來「轉念」這麼神奇,原本很「悲傷」的事情,念頭一轉就變成了是「佛菩薩保佑」了。本來內心好像海面上波浪不斷,漣漪不斷,轉念之後,彷彿海面上不再有波浪,也沒有漣漪,只是一片清澈平靜的海面。
那麼轉念容易做到嗎?聖嚴師父在《歡喜看生死》一書中提到,「其實也不會太難。如果自己想不開,轉不過來,就把心胸敞開,藉別人的智慧和經驗,多讀、多聽、多想。」
所以素的鹹蛋超人也要多多利用神奇的「轉念」。
 
 
沒有負擔是最舒服的事。
人只要有期待,就有負擔;
只要想排斥,也是負擔,
所以面對生活應該要不期待也不排斥,
隨時練習著放下、放鬆。
--摘自《智慧100》
 
【旅人手札】山道上的覺察
■ 文、圖/邱常梵
黃昏時,獨自坐在名古屋大須觀音寺前的石階上,安詳地聆聽從寺內傳來的日語誦經聲,幾隻鴿子悠然地在四周漫步,薰香裊裊,縈迴如千手千眼的觀世音菩薩,慈悲地慰撫著苦難的眾生……
迎面有人拾階而上,走過我身邊時,用不自在的神情看了我一眼,混雜著驚恐、可憐、猜測、好奇……,我猛然想起自己滿臉的傷,趕緊把帽簷壓低一些。
回想起昨天在立山受傷,不僅跌破同伴眼鏡,連我自己都感意外。
之前幾天,和大學登山社的畢業校友一起攀登日本第二高山——槍岳,並縱走北穗高岳,一路都是陡峻嶙峋的危岩絕壁,當時因受颱風影響,天氣變幻莫測,前一刻還看到陽光,後一刻風雲變色,濃霧滿布,在能見度不佳下趕路,攀岩越石,爬上爬下,危險萬分,因此大家都走得戰戰兢兢,如履薄冰。
最危險的地方反而是最安全的地方,平安下山後,先在上高地溫泉區休養一天,避開颱風,再轉往著名的觀光景點——立山黑部國家公園,輕鬆登頂立山。
下山時,遠遠看到來畢業旅行的數百名日本小學生,為了避免在山道上相遇塞車,我加快速度小跑步下之型步道,跑了一段後,一個不察,左腳踢到一突起石塊,往前一個踉蹌,因為正好是之型路轉角處,身體來不及回正,就這樣,整個人往旁邊坡下騰空摔了出去,落差加上跑步下坡的加速度,當臉及身體碰到地面後,衝力還使我繼續往前滑行了幾步,才停住,當時閃過腦中的念頭是「無法置信」,我怎麼會趺倒呢?耳中則傳來剛剛才被我超越,走在我後方不遠處同伴的驚叫聲……
自己緩緩爬起坐在滿是大小石頭的地面後,我清楚感覺到滿臉都是血,還一滴滴直往下落,趕到的同伴以蘆薈幫我初步清潔止血,然後扶我站起身,動動手腳,全身檢查一遍,幸運地,除了臉部受傷,只有手掌和膝蓋有一些擦傷。
慢慢走下山,留守在那的隨隊醫生,立刻幫我做進一步的消毒處理及上藥,所有同伴全圍在四周關懷,不知誰說:「剛剛在立山山頂的雄山神社,不是有日本和尚為大家誦經祈福嗎?怎麼沒保佑啊?」有人接口:「不,要這樣想,就是因為有祈福,所以不幸中的大幸,雖然摔倒,但傷得輕些。」說的一點也沒錯,那樣的地形,那樣的摔法,僥倖只有皮肉傷,真的是佛菩薩保佑啊!
當酒精消毒的刺痛滑過臉上傷口時,我在心中觀想:「就讓我來承擔所有會在這條山道上跌倒者的業報吧!願今後走在這條山道上的每一個人,都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第270期》
歡喜看生死
/釋聖嚴
「九二一」大地震震撼了人心﹐讓許多人感受到人生的無常﹐也認真思索著「如果你所有的一切﹐在短短幾分鐘內...
  拈花微笑
/聖嚴法師
本書是以淺近的語文,表達常人都能看懂的佛法,由基礎的佛學常識,到專門的禪學思想,由一般生活中實用的…
修行電子報第十三期--【身心安全的保障】
《禪修菁華集》
處身於現代工商業社會中的人們,不論從事學問或其他職業、不論為個人謀生活或為大眾謀福利,處處均需要運用高度的智能及強韌的體能。但是,人們卻很少知道,在其智能及體能的寶庫深處,有著很大的漏洞,將大量的能源無謂地漏掉,同時,又不能生產出應該可以生產的足夠能源來。這可稱為能源的浪費,也是生產量的停滯,既未盡力開源,也未能適當地節流,實在是極其可惜的事。
這個漏洞是什麼?就是各種雜亂的妄念,消耗了體能、降低了智能。妄念之中尤其是使情緒激動的強烈欲望、忿恨、傲慢、失望等,均能使得生理組織,發生震撼而失去平衡的作用。假如學會了坐禪的方法,你就能夠減少那些雜亂及無益的妄念,使你的頭腦經常保持輕鬆與冷靜的休閒狀態,當需要用它來解決問題的時候,便得以充分地發揮它的最高功能。又能使你的全身各種內分泌腺,保持著相互調配、合作無間的工作狀態,促進交感神經系統與副交感神經系統的相互為用。
比如,交感神經系統的腦下垂體、松果腺、耳下腺、胸腺等,能收縮血管、升高血壓,使得全身的興奮機能活躍起來;表現於外,則為反應機警敏感等的功效。副交感神經系統的副腎、卵巢、睪丸、胰臟等的內分泌腺,有擴張血管、降低血壓、緩和興奮機能的作用;表現於外,則為沈著穩定的功效。兩者的優點相加,便可形成完美的人格,偏於任何一邊,均有它的缺陷。
我們知道,由於工作緊張、用腦過度,或者由於某種外來因素的刺激,不論是狂喜、暴怒等,均能使得血管收縮、脈膊跳動的次數增加、血壓升高、呼吸急促,結果,便可能形成腦溢血、失眠、心悸、耳鳴、神經過敏、消化不良等的病症。這是因為,當你的情緒在劇烈地激動之時,你的血液中,由於內分泌腺的工作,失去了平衡,所以出現了毒素。
內分泌腺在正常狀態下是促進人體健康的,若失去平衡,便會讓人體健康亮起警報的紅燈。坐禪的功效,能使人將浮動的情緒,轉化為清明而平靜的情操:臨危險,不恐懼;逢歡樂,不狂喜;得之不以為多,失之不以為少;逆之不以為厭,順之不以為欣。所以它能成為你身心安全的保障。
本文摘自:《禪修菁華集》
免費訂閱修行電子報
【大師密碼Q:不怕鬼的石頭】
/鄭栗兒
《大師密碼Q》插畫家果祥長於以簡筆畫出帶有禪意的畫面,因此這次大師密碼的四大禪師與...
  《你是佛陀接班人》
/蘇密‧隆敦編
修行,或許一般人覺得離自己生活很遙遠,但修行在現代社會,已不再只是佛教徒的專利,更沒有年齡的限制...


Orignal From: 心靈電子報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亞馬遜環球行銷 http://www.ama-zon.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