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10月 29, 2007

出賣FaceBook, 1.6%股權換來2.4億美金

Microsoft(MSFT-US)擠下Google(GOOG-US),以2.4 億美元入股美國著名社群網站Facebook之1.6%的股權,引發市場一片譁然,以價格相當於零售業巨人 GAP或跨國飯店集團Marriott的市值收購Facebook一部份的股權,把這個成立不到 3年的社交網站總價值推升到 150億美元。然而,微軟這筆交易真的是個値得的投資嗎?

《Fortune》 雜誌主筆 Josh Quittner表示,像 Facebook這種號稱擁有50萬會員人數的平台,在廣告、垃圾郵件等問題上都獲得控制,像是在浩大的網路空間 中有了另一個小網路空間(Innernet),在這裡可以自由定義我們的個人特質,也阻隔了外界的干擾,社群網路可說是網路世界下一個革命。

不過有些人認為微軟出價 2.4億元有過高的疑慮,但對於一個截至 6月前現金流量為 234億美元的公司來說,這個價格或許還算合理。因為其實這一場交易說穿了是面子問題,Facebook的地位升高,微軟鞏固了網路地位,對於兩邊來說是個雙贏局面。

但棘手的是,Facebook或微軟該如何從這些特色中賺到錢?廣告市場是個很明顯的答案。微軟在先前以簽下代理銷售Facebook網站廣告的合約,可在網頁上置放橫幅廣告(banner ads),而且可以針對社交網站用戶的性別、年齡、朋友群等個人資料來安排廣告。

不過要「如何」去操作,恐怕還是個亟待商討的問題,因為其實根據多數的網路使用者習慣,對於這些網路上的廣告多半置之不理,甚至會產生厭惡感。對於大多數的使用戶來說,有點侵犯時間和網路自由的意味,有人認為這是一種侵犯隱私權的做法。Facebook和微軟現在恐怕要研究的是能不能夠在現有的網路廣告型態上脫穎而出。

而且,Facebook的吸引人之處是由於它前身是一個單純的校園內社群網站,如果之後使用者一旦連上了網路,滑鼠所及之處全是 Microsoft、Google、Yahoo!等 公司的網路廣告,那麼Facebook恐將漸漸失去人氣,市值 150億美元到最後也許只淪為空談。

不過,由於過去 4年來在網路廣告上已嚴重落後 Google,為了突破困境,微軟看上大受歡迎的社群網站。

但在網路廣告的領域裡,Google已經在當紅社群網站 MySpace上擁有一席之地,而且又可以在 MySpace置入搜尋引擎的功能。這是微軟和Facebook交易中並沒有包括的條件。

再者,微軟對Facebook的看重程度,讓人不禁憂心是否將重現2000年的網路泡沫,因為這些公司雖然皆有大量的使用者,但卻無法轉成實質上的利潤。

不過微軟的平台與服務部門主管 Kevin Johnson仍然樂觀地表示,Facebook的 150億美元市値並不誇張,預期未來Facebook的使用者將激增將達 3億人,獲利潛力空間相當大。


http://news.cnyes.com/stock/dspnewsS.asp?fi=%5CNEWSBASE%5C20071029%5CWEB11&vi=30434&date=20071029&time=00:32:58&pagetype=usastock&subtype=home&cls=usastock_totalnews

Orignal From: 出賣FaceBook, 1.6%股權換來2.4億美金

沒有留言:

Powered By Blogger

網誌存檔

關於我自己

亞馬遜環球行銷 http://www.ama-zon.com.tw